7/18/2015

花蟹兩食之百花釀蟹鉗


百花釀蟹鉗這道菜,小時候只會在飲宴時才有機會食到,而且還要配給的,每人只有一隻,很幸運地才有機會食多過一隻 (情況都是我 DADDY 不吃讓給我食的),現在這一個菜式仍然是我喜歡的炸物之一,蝦肉的鮮甜,經炸過後的甘香,真的很美味。做了我家廚房的CEO 當然是自家煮的才能滿足到我啦,包到很大隻,滿口是鮮甜的蝦味,再加上新鮮的蟹鉗肉,真的是絶配,這不是一個難做的菜式,但是一個心機菜,絶對出得大場面,大家不況給家人一點驚喜吧,一出場無得輸呀

材料: (約5-8 個,視乎包蝦膠的大小)


海中蝦 1斤半 (今次我用了泰國出產的急凍蝦)
花蟹 4 隻 (只要蟹鉗部份)
麵包糠適量
肥豬肉 1 湯匙 (切細粒)

調味:

1.  海鹽 1/2 茶匙
2.  糖 1 茶匙
3.  蒜粉 1/2 茶匙
4.  蒜鹽少許
5.  生粉 1 茶匙
6.  蛋白 2 隻 (1 隻用來調味, 1 隻用來炸時用的)

做法:

1.  花蟹洗淨,煲滾水後下花蟹,煮約 5-8 分鐘,把蟹取出剪走蟹鉗留用



 

2.  蝦去頭去腸,用約 1 茶匙海鹽抓洗蝦,洗淨後抺乾水份備用


3.  肥豬肉汆水後放入清水中浸一會,切細粒備用


 

4.  蝦肉刀拍爛,再用刀背略略 ' DIRT ' 數下,放入肥豬肉粒及調味,順時針方向大力攪至起膠,之後把蝦膠凌空來回大力地撻回碗裡數十下,用保鮮紙封好放入雪柜 30 分鐘備用








5.  其間把蟹鉗放涼後折殼,抺乾水份用少許海鹽調一調味備用



6.  取出想要的蝦膠份量,放入蟹鉗包實,搽上蛋白後再上麵包糠,抓實備用





7.  熱鍋熱油 (用少許麵包糠灑在油裡,如果麵包糠立刻散開就代表油温可以了),下包好的蟹鉗炸至金黃 (時間約 5-6 分鐘,時乎蝦膠的份量大少),炸好後用廚房紙吸油便可




備註:

1.  買新鮮的海蝦絶對比雪蝦好,今次因為時間趕急所以用了急凍的,這個泰國來的其實也不錯,只是不可同新鮮的相比

2.  當買了新鮮的蝦及蟹,請立刻放入雪柜雪暈牠們才動手會比較方便,如果把蟹活生生的放入熱水中,牠們會因為'爭紮' 手腳亂舞而脫落,蝦經雪後更易去殼

3.  下肥豬肉為了增加爽口的感覺,如怕可以不落

4.  如喜歡可以用椒鹽、茄汁、甜酸醬拌食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