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5/2014

大地魚湯底 /大地魚粉

 

用大地魚煲出來的湯底很美味,做粉麵湯底、泡飯湯底、煲粥湯底等......很不錯

材料:

大地魚乾4隻 (原隻連皮,洗淨抹乾水備用)
蝦干約15隻(洗淨抹乾水備用)
薑4片

做法:


1.  鍋熱油滾,爆香薑後,把大地魚乾煎爆2面至聞到魚香後,加蝦干一同煎


 
2.  之後加熱水(約2公升水),㷛約45分鐘,隔水,落鹽調味,就完成個機本湯底
3.  留下的魚肉,可以折肉後放回湯𥚃,或炸香後加椒鹽食

材料:(大地魚粉 - 健康版)

大地魚乾4隻 (去皮去頭去尾)


做法:

1. 焗爐200度預熱,用180度焗10-20分鐘  (因焗爐各有不同、溫度不同、要自己就着時間、睇情況而定,要焗到魚脆身,才容易打碎

2. 把焗好的魚連魚骨用blender 打碎,就完成(如沒有 blender,可用最原始方法,刀把,「中」d魚骨魚肉成粉,完成後方雪櫃,有需要就用,但不要超過2星期啊

備註:

1. 連皮同不連皮的分別,本人試過連皮更鮮甜,反正一定要隔水怕有魚骨,所以我愛連皮同煮, 你可以㷛多D,放入雪格留待下次用,但不要多過 2 星期啊

2. 大地魚乾都有大細之分,我愛用約1隻半我手掌大的size(連頭計),圖中的就是了

3. 揀大地魚的原則,一定要乾身,唔乾身的,放入雪櫃拿出來的,我通通不要,味道差很遠,夠乾身,除了輕身外,還已吸收了太陽伯伯足夠的熱量,那麼我就不用放雪櫃儲存了,而且最重要係夠鮮味。色澤方面,要金黃色的,肉身冇黑點,也沒有白㸃,魚皮冇損傷,聞落有魚鮮味,這些你可以放心買

4.  儲存方法,只要買回來夠乾身,放入防潮箱加白糊椒粒就可以,當然你可以放雪櫃,但要確保魚乾包好,不要把雪氣走入,方法係報紙包好,再入zip袋

5.  雖然我愛去長洲買,但其實上環的海味店、荃灣街市街附近的海味店、鴨脷洲大街街市、甚至一些普通街市也有大地魚買,大家可以多些選擇

6.  魚湯鮮味,又冇味精,做湯飯、蠔仔飯、粥底、云吞雞㷛也很配

7.  魚粉整好,放入雪櫃,炒肉,炒菜、瓜,或包雲吞,餃子加1-2 湯匙,味道更鮮,更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