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4/2014

有味飯 (一個電飯煲的料理)

 
有味飯這3個字從何而來呢? 我不大清楚,從小媽咪就是如此叫這種飯為'有味飯' (其實D飯擺到發臭都會有味,這是不是另類的有味飯呢!? 哈哈!!
 
有味飯對我來講是童年回憶, 媽媽很愛做這個飯給我們幾姊妹, 她也會下魚肉的, 但我懶也怕做, 所以很少下魚,  其實這個飯很除意, 你喜歡吃什麼便加入米粒同煮, 一個電飯煲就可以了, 不用看爐火, 上班一族的一個好選擇呢!
 
當我不想煮的時候,不想下街買、不想吃外買或即食麵、但又肚飯時,它便是我唯一可以安在家中,又可以吃得好些之選!! (因為這些食材,每個家庭總會用來看門口)

材料:
 

蝦干隨意
臘腸 1 條
冬菇 5 隻
乾瑤柱 2 粒
魷魚干1小隻
梅頭瘦豬肉攪碎($10)
米 1.5 杯

冬菇調味:

1. 生粉1/2 茶匙
2. 糖1/2茶匙
3. 麻油少許

豬肉調味:

1.  醬油 1.5 湯匙
2.  糖 1 茶匙
3.  蒜鹽少許
4.  麻油少許
5.  水適量 (用來把豬肉攪至軟綿綿的狀態,水係續少,續少落的,不要心急,慢功出細貨!!)

做法:

1.  把冬菇洗淨浸水至軟身去蒂 (冬菇水備用),瀝乾水份切絲下冬菇調味 (1-3) 略醃

2.  把瑤柱浸水至軟身拆細絲 (瑤柱水備用)

3.  魷魚干不用浸,洗淨用刀或剪刀切成絲備用 (魷魚頭不要,可以留來蒸肉餅用)

4.  把豬肉用豬肉調味(1-4)略醃 15 分鐘,之後要用適量水,把肉團攪至軟綿綿的感覺,這樣做D肉質好軟身,唔會一PET PET,蒸所有肉餅都係用這個方法處理

5.  蝦干洗淨備用

6.  臘腸洗淨切粒備用

7.  米洗淨備用

8.  根據電飯煲的指示, 平時煲飯的水份再加約1/2 杯水 (e.g 2 杯米, 用 2.5杯米的水來煲便可), 這是我的煮法只供參考, 這個水份是包括浸菇水和浸瑤水

9.  當飯煮滾後就把所有材料全部放入煲裏便可


備註:

如想香口些, 可以把以上材料爆香後才加入飯中煲 (豬肉除外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