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3/2014

椰菜豬肉卷 (Le Creuset)


椰菜卷第一次知道這個菜,是十年前在電視上的一個日本飲食節目中見到。當年覺得很美味似的, 所以學做了。 但第一次時,覺得煮得麻麻地, 雖不至於難食, 但不是我想要的東西。

十年後的今天, 突然想起這道菜。所以又買材料做, 今次絶對是我的改良版, 味道很滿意, 滿足也

材料:


椰菜 1 個
梅頭豬肉 $20
冬菇 8 隻
魷魚乾 4 隻 (小)
煙肉 4 片 (一開二成八片)

豬肉醃料:

1.  糖 1 茶匙
2.  豉油 1 湯匙
3.  麻油少許
4.  生粉 1/2 茶匙

冬菇醃料:

1.  糖少許
2.  麻油少許

上湯料:

1.  上湯 1 碗
2.  金華火腿 1 片 (薄片)
3.  韓式麵豉醬 1/2 茶匙
4.  糖 1/2 茶匙
5.  水 2 湯匙

做法:

1.  豬肉洗淨, 用攪拌機攪碎, 下豬肉醃料攪勻, 醃至少半小時備用

2.  冬菇用水浸軟, 去蒂, 切幼粒下冬菇醃料, 略醃備用 (我用攪拌機)

3.  乾魷魚 (不要鬚)洗淨浸軟, 去軟骨切幼粒備用(我用攪拌機)


4.  把椰菜用滾水煲至軟身, 一塊塊撕出, 抺乾水份備用


5.  把冬菇粒, 魷魚混合豬肉攪勻


6.  拿出一片椰菜, 把豬肉團放在椰菜上卷起, 再肉煙肉包好, 放入已放金華火腿片的鍋中

 
 
 
7.  上湯料攪勻後倒入鍋中, 開中火煮滾湯汁後, 收細慢火煮 10 分鐘, 焗 5 分鐘便可

備註:

1.  椰菜生的是時候, 是很難撕下來的, 因此我愛把椰菜切半, 整半個直接放入滾水中煮軟, 放便快捷, 又容易把菜撕下

2.  包椰菜的食材, 可以任意改動, 如牛肉碎 (牛肉配蕃茄汁比較好)

3.  椰菜撕下來後, 葉的頂部較硬, 比較難包, 因此用刀切走後並切碎放回豬肉一起包, 不要浪費呀

 
4.  如不是LC煲, 只要把湯汁煮滾後, 收慢火煮 15 分鐘便可
 
5.  其實這個是<魷魚冬菇豬肉餅>, 單一來蒸也很好味, 如果用來做蒸用餅, 冬菇及魷魚用刀切粒已可, 但用來包椰菜,因想做得細緻,易包所以才用攪拌機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